Shiau-wen Lin 生產完在醫院未母嬰同室,但住院期間不間斷的到嬰兒室親餵,出院請月嫂到家裡,因為第一胎沒經驗所以聽信月嫂所言:
1.孩子有黃膽要喝配方奶才會退的快(錯誤觀念)
2.白天擠母奶出來給他瓶餵媽媽才能好好休息(錯誤觀念)

所以做月子期間一餐母奶一餐配方的瓶餵,少少親餵--->產生乳線刺激不足的問題。
出月子之後因為無法邊照顧BABY邊擠奶所以塞奶,才決定轉回親餵。
轉回親餵血淚史:
整整兩個禮拜的磨合期,期間孩子一含乳就吐掉大哭,曾經奮鬥一小時孩子還是不要,最後以孩子哭到累睡著收場,整整兩個禮拜完全不給奶瓶,經歷掛奶、抱睡,給足安全感才轉親餵成功。
現在孩子即將滿一歲,我是上班媽媽,白天瓶餵下班親餵,持續中。

Pi Ru 老2,因為也是早產加上羊水感染加上老子跟屁孩都住加護病房,即使林北自己爬去親餵但是有限,後來回家後因為第二胎加上體質是奶多,塞到整個奶發紫,然後硬到拿鐵鎚敲也不會痛,因為我是重大傷病只好上來求救,最後冷敷加上瓶餵的屁孩,當然屁孩哪可能說轉就轉啊…只好門鎖上,然後就是對他恐嚇沒吸今天你就餓死吧…然後門外父母在狂敲,因為孩子在大哭,媽媽在狂吼,然後維持一個月後終於轉成親餵了,我才不管他的尿布量,因為我就打定如果他餓死,我就去警察局自首,因為我無能生出被天擇淘汰的孩子,連奶都不會吸當三小哺乳類,投胎當魚去吧你!(老子就是狂)

ビ レイ 媺 月子中心一日只有4次親餵時間,其他時間護理師瓶餵配方,根本擠不出什麼奶。出月子後,努力掛奶盡量不給瓶餵,約2個月轉全親餵成功,中間若不舒服就冷敷擠點奶,4個月供需平衡。有其他聲音放空放空放空~

莊千儀 我是上班媽,大寶在產假後去保姆家就愛上瓶餵,無法混餵主因他超沒耐性,頭轉三下嘴巴對不上乳暈就抓狂
再者奶速快也嫌(奶嘴單孔流速慢,我親餵多孔齊發),又容易溢奶,老是需要抱著防溢奶,搞到我們超憂鬱。
又擠又洗又餵又拍嗝,根本沒有好好睡覺,免疫系統也出狀況導致汗泡疹纏身,最慘的是塞奶時大寶不肯吸又脹又痛無法抱孩子,大人小孩一起哭,還一直被婆婆質疑沒奶。至今心結仍在。

幸好二寶親餵一直都很順利:-)

賴耶啵 兒子1y1m全母奶瓶餵中
醫院5天全親餵,但體重差點就飛出標準值,媽媽堅持不要配方,所以護理師建議多擠,用瓶餵補一點,從那之後兒子就念念不忘奶瓶的感覺了…
月子中心剛開始因為媽媽感冒,又沒正確親餵知識,加上爸爸4點多要起床所以不想母嬰,前期都是瓶餵,感冒好後實施母嬰,護理師幫助親餵但還是失敗,躺餵孩子更不愛,所以依然全瓶,而且比前期更忙碌,孩子邊哭我邊擠,早餐常常變午餐,但又不想服輸,因為只有先體驗過回家之後才不會太憂鬱

之後的瓶餵孩子也吸的不是很順,一直到3個多月我試著轉親餵結果成功,但主要還是晚上親餵居多,因為假日媽媽幫帶,那時又不知道“乳頭混淆”,所以瓶餵,到4個多月一晚,哭到怎麼哄怎麼塞都不要,晚上無奈轉瓶,換早上親,但沒多久,一次要塞奶時他哭到我無法塞,怎麼哄就是不要,持續了20分鐘,只好給瓶,此後就不要親了
親+瓶可以混搭的孩子不是個個都有,每次看到這種成功的案例就有點羨慕,但又希望不要以自身的經驗來建議別人,因為孩子個性百百種啊,如果一次瓶了就回不去,累到的只會是提出問題的媽媽而不是給出建議的媽媽

Chuan Yun 孩子4m25d,月子中不知道親餵就好還而外擠奶,加上吃發奶食物,奶多到每天半夜還要起來,現在上班時候照顧者瓶餵,有媽媽在就沒有奶瓶,我輕鬆,寶寶輕鬆,爸爸也輕鬆,外出只要帶尿布出門就好!

Caridee Tsai 當初相信婦產科說用奶瓶不會乳頭混淆,說要母嬰同室,還限定我時間(早上10:00-下午5:00),也不讓我去嬰兒室餵,也不讓我在產臺上跟寶寶肌膚之親,出院時還教我給寶寶吸完乳房要補配方,說我出生三天的兒子已經可以喝到60c.c,回家之後我的寶寶根本不會吸乳房,剛開始只能給奶瓶,因為一給乳房寶寶就崩潰大哭拒絕我,寶寶崩潰我也崩潰,每天都在僵持看誰比較堅持,看誰先拿奶瓶出來還是誰先靠近乳房誰就輸了這樣,後來打電話去聖保祿母乳諮詢崩潰大哭,衛教師叫我跟寶寶衣服脫光肌膚之親,不要強迫他,所以我跟寶寶繼續僵持了一個多禮拜,後來預約到泌乳顧問,也不管還在月子中,還是直接帶寶寶去,看含乳看姿勢學躺餵,好不容易肯接受乳房,但是因為碰過奶瓶的關係含乳一直是用吸珍珠奶茶的方式把乳頭吸進嘴一直持續一兩個月,導致我經常破皮,一直到最近含乳才有張大嘴,目前5m,要不是我大寶喝母奶頭好壯壯,二寶我大概在乳頭混淆時就要放棄了

JenChiao Lin 分享一下我的母乳奮鬥史..
我們家老大個性急躁, 肺活量大, 哭起來驚天動地. 出生頭三天在醫院, 護士沒有特地教我擠奶, 自己也沒收集資料, 我以為嘟奶就可以餵奶, 初乳也不知道有沒有喝到, 乳腺有沒有暢通也不知道, 只知道她喝了很久, 喝了一個小時還一直再吸, 也不懂得兩個小時要叫醒一次, 出院結果就是"結晶尿".
身為新手爸媽, 聽到結晶尿整個心慌慌.

出院直接轉入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是公家醫院附設, 一開始先做寶寶評估,跟我們說寶寶舌繫帶太緊(後來真的有減舌繫帶), 另外看到結晶尿跟我們說媽媽奶不夠, 要家配方奶, 加上過敏兒, 所以買了貴鬆鬆水解蛋白奶粉, 醫院直接用奶瓶餵, 後來再把寶寶抱來親餵, 靠近就大哭. 月子中心護理師. 就跟我說媽媽擠奶用奶瓶餵. 開啟了我辛苦的瓶餵之路. 
一開始只有一點點, 慢慢增加到30, 60.可是怎麼增加都不夠, 永遠追不上瓶餵的量, 因為寶寶第一個禮拜 就一次餵 90, 100. 我就開始更努力的擠奶, 每次都擠一個小時, 一天大概擠六次, 半夜也擠 (一天大概有六個小時都再擠奶, 後來才知道其實這樣乳線很容易受傷), 當中也得過乳腺炎, 晚上開始畏寒, 發燒, 月子中心婦產科醫師馬上開藥, 安然度過. 可是每天心情也隨著擠出來的奶量起起伏伏. 雖然這樣, 有一個好心的護理師跟我說, 我們家寶寶口慾很強, 護理師塞奶嘴給她也不太愛, 在嬰兒室一直大哭, 建議我親餵給她當吃點心看看, 就這樣, 擠奶完有空閒, 就把寶寶抱來試試看親餵, 偶而會成功, 偶而失敗. 
坐完月子回家之後, 持續擠奶跟維持吃點心的親餵, 但是很無力, 家裡只有我跟我老公, 老公要上班, 我擠奶時間很長 無法照顧寶寶(邊擠奶寶寶在旁邊大哭真的很崩潰), 只好提前送保母
(那時候心裡好難過跟自責, 難得產假竟然不能自己帶寶寶). 那時候擠奶的量, 大概剛好夠寶寶一天瓶餵 720左右. 終於有一天, 我鼓起勇氣, 在寶寶大哭的時候, 我都奶給她, 她竟然就沒有哭了, 而且喝著喝著就睡著了. 後來慢慢減少瓶餵的次數, 親餵代替, 所以變成上班擠奶, 下班週末全力親餵. 
瓶餵轉親餵不知道喝到的量心慌慌, 每天看到寶寶的臉 就覺得她想喝nene, 她每做一個動作. 都覺得她想喝nene. 所以我大概一個多小時就把她抱過來餵一下. 然後每次換尿布跟開獎一樣, 尿很多就好高興. 尿很少就再把她抓來餵, 甚至每一包尿布都都拿去秤重量 @@", 現在手拿尿布大概可以估出來這多重.
然後在我心慌怕飽飽吃不飽的時候, 不停的催眠自己, 夠夠夠, 奶量一定夠, 瓶餵轉親餵大概一個月後我才有一點自信我是可以親餵的. 那時候寶寶已經三四個月了.
親餵沒多久, 剛好遇到過年長假, 連續七八天親餵, 產生小白點跟硬塊, 心慌慌. 緊急在大年初四找泌乳顧問諮詢 佩珊(辛苦了 Orz). 那天佩珊好辛苦,教了我很多, 餵奶姿勢,寶寶含乳,還有手擠奶. 雖然有學手擠奶,可是一直沒甚麼自信, 畢竟一直都是用電動擠乳器 (上班擠不了很久, 已經縮短到20-30分鐘一次, 中午吃完飯也是趕快去擠奶都不能午休), 怕一改奶擠不出來, 寶寶又沒母奶了. 跟佩珊諮詢以後, 我只有心血來潮的時候會稍微用手擠一下奶, 也就這樣又過了兩三個月. 中間因為寶寶成長衝刺期太累, 沒睡好, 發生第二次乳腺炎, 因為有第一次經驗也跟佩珊再次諮詢, 又順利度過了.
直到寶寶六個月以後, 開始吃副食品, 而且吃得很不錯,比較不用擔心奶量, 我又心血來潮, 上班時間擠三次, 就把其中一次改成手擠奶. 天阿, 手擠奶真是比電動舒服很多, 而且聽著 刷刷刷的聲音, 真是有快感阿. 所以到大寶八個月時, 我已經轉成全部手擠奶, 而且我自己有抓到我的絕竅, 每次擠奶引來奶陣過後, 就不再勉強, 等待下次擠奶, 擠奶時間也有效率多了.

母奶媽媽真的很偉大, 不管親餵瓶餵都一樣辛苦. 不過我自己瓶餵轉親餵, 我還是愛親餵, 寶寶躺在懷中就是幸福阿. 至於一開始到底為什麼會親餵失敗, 我自己再想可能的原因是, 寶寶個性急躁, 加上舌頭太緊, 可能寶寶要高超的技巧, 偏偏我是那時是新手媽媽, 甚麼都不懂, 也不知道如何幫自己幫寶寶. 阿所有該遇到的我都有遇到了, 乳腺炎, 小白點. 還好我們家大寶女兒聰明,沒有乳頭混淆, 讓我瓶餵轉親餵之路少了一個障礙.
二寶則是月子中心全程親餵,只擠過一兩次奶(因為太漲),二寶我也終於有機會在坐月子期間吃熱熱的飯菜因為不用擠奶;產假完回職場則是白天擠奶(單邊機器,單邊手動,效率高),下班週末放假親餵,白天也擠到二寶一歲一個月左右,現在快一歲半,一回家還是飛撲過來掀衣服討奶喝~媽媽整個很得意。

滴滴母奶滴滴累,真的餵母奶很辛苦!但是媽媽心裡很滿足~

王小君 三寶媽,寶寶現在1y1m,全持續親餵中。前兩胎擠奶又上班,每晚睡前算好隔天上班前擠奶時間,晚上睡覺最長也只睡4小時就要起床擠奶,半夜又溫奶,,所以,算好儲存量實際擠10個月,寶寶喝滿1年就改配方奶了。第三胎,決心要親餵(因為一直很向往跟寶寶的親密接觸,看著他喝ㄋㄟㄋㄟ那種滿足又只有我倆的親密時間,,,真開心,也很高興,,我做到了。)在成功親餵前,我經歷了1個月的混餵,因為,做月子中,寶寶一直掛身上(總以為他吃不飽),親餵完又擠奶(對親餵的認知真的很不足)晚上根本沒法睡覺(親餵,擠奶,擠完寶寶又哭要喝奶,可是,,奶,,是軟的ㄝ😢),直覺怎麼比擠奶還累,根本無休息時間,家人也很擔心月子做不好。冰箱的母乳棒又一直增加,可是又喝不到。因此,開始了瓶餵,沒想到,,,小鳥嘴來找我了,寶寶,嘴巴根本張不開,親餵沒多久就哭,晚上,又開始擠奶,溫奶。雖然,上網查了很多,可是,,心裡依舊對親餵很多疑問,就這樣,三個禮拜過去了,突然看到母乳支持協會,就告訴自己,再給自己跟寶寶一次機會,要做就做好來,所以,,去上課吧!上完課後才知道自己那一個月做了很多錯事,就這樣,,,三個月過去了,寶寶,,親餵成功了,雖然,其中還是會碰到疑問,可是,很感謝各位志工媽媽們的協助。這胎,不用再擠奶,溫奶,半夜也可以邊睡邊餵,也有多的時間可以陪其他兩個大小孩,出門,也不用再大包小包的帶奶瓶奶粉,用哺乳巾背著,包著,你不說,沒人知道你在邊走邊餵奶,,,親餵的開始或許是辛苦的(因為寶寶跟媽媽都在學習),可是,我相信,,後面那種親密感會讓你覺得值得的,,,媽媽們,,,加油。

Lu Chen 老大時月子時期為了長輩要看他喝多少,拼命擠出來瓶餵,為了全母奶壓力超大,每兩小時擠一次,除了擠奶就是昏睡,幾乎沒辦法休息,花了貴貴的月子中心錢,結果也是把自己累暈,回家轉親餵,結果量根本過多,不停的乳腺炎,直到孩子2歲靠喝麥芽退奶才平衡
老二直接堅持出生開始全親餵,順孩子需要,一打二自己坐月子,躺餵還可以唸書給哥哥聽,至今弟弟也1歲3個月嘍!目前依然全親餵,打算餵到孩子不需要嘍~

Dora Yang 生產完一開始在醫院母嬰同室,餵奶都很順利,但是寶寶很愛睡,都叫不醒喝奶,結果第三天就結晶尿開始瓶餵補配方奶。之後住進月子中心白天親餵+擠奶,就為了晚上要供應足夠的母奶給寶寶喝,但是因為奶量一直衝不上來(沒有定時四小時擠奶刺激)母奶量一直不夠寶寶喝,有補配方奶。後來寶寶住院一週,連親餵都沒辦法。到出月子中心後擠奶量跟不上寶寶食量,一直要補配方奶。後來又遇到右邊乳房被寶寶的鵝口瘡感染,餵奶很痛,一度想放棄。找到社團重新建立正確的母乳觀念,才知道想要哺育母乳一開始就該親子同室並躺餵才能真正的休息+衝奶量。就下定決心開始掛奶,不再擠出來餵,約一到兩週開始有信心把寶寶餵飽(反正寶寶哭排除是尿布濕就餵奶)又花了兩次錢去找國際泌乳顧問調整正確的餵奶姿勢和解決感染的問題⋯⋯

寶寶約兩個月左右供需平衡,現在餵奶很順利,希望能繼續餵到寶寶自然離乳!

梁宜溱 全職媽,生產醫院母乳衛教沒有很完整,加上自己覺得餵母奶是自然反應不會太難吧?!怎知道生完才是累的開始,我的乳頭短,寶寶嘴巴不願意張開,第一胎又礙於害羞沒有求助身邊有經驗家人,還好婆婆一直鼓勵我要親餵、親餵、親餵,就這樣找了兩次泌乳老師,也連續努力了兩個月,終於轉戰親餵成功,當然中間也有含乳不正確破皮到想哭,不過堅持過來、調整回來了😂

Stacey Chiu 產兆是破水又生產時間過長,孩子出生住中重度病房,醫院很貼心的無時無刻call我餵奶,但又說孩子黃疸高結晶尿水份不足,所以瓶餵了配方,沒知識的我也答應了,但早上我也盡力走去親餵,我住院第三天乳頭已經流出血,親餵時寶寶嘴裡一口都是血,寶寶沒有和我一起出院⋯只能在月子中心擠奶送去醫院瓶餵+配方,2天後寶寶到月子中心後,我想全母奶,但長輩一直扯後腿,要我晚上把寶寶推回嬰兒室瓶餵母乳,嬰兒室表示寶寶要喝到100,我只好不停擠奶,才生完不到2週就乳腺炎+水泡⋯還遇到爛醫生叫我把奶丟掉⋯20天後回家坐月子,也是長輩不停扯後腿瓶餵+奶嘴⋯⋯後來我實在不想擠奶洗奶瓶,直到長輩完全離開我家,寶寶2個月我才全親餵成功,但還是偶爾會有水泡,我也不知道是混淆⋯一切辛苦的冤枉路,直到我加入社團才恍然大悟⋯相見恨晚啊⋯⋯希望執迷不悟的媽媽們要早日清醒啊!

我在很大的醫院生產,以為裡面會讓我ㄧ路順暢,36週時產檢還要看ppt簽名口試,當時還記下餵奶三式⋯一點也沒幫助啊⋯⋯

王月婷 生產時還沒進社團,以為哺乳很自然,也選了母嬰親善醫院,還母嬰同室,生完護理師只幫我擠了胸部-已經有奶了,大概只花了2分鐘說明躺餵就走了,住院3天,護理師只說,親餵就是只要她想喝就餵,可是孩子就一直睡啊!果不其然出院時脫水掉了300克,就被建議餵配方奶,回家後傻傻就餵了,孩子也就不讓我親餵了,那時還不知是乳頭混淆,以為是自己方法不對⋯月子中心時才知道脫水很正常,母乳多餵黃疸才會退,就努力擠奶,孩子被說口慾強,還加上奶嘴(應該是安全感不足,要媽媽安撫),奶也越餵越多,幸好我不放棄,從月子中心回家後,努力爬文,也幸好孩子應該太需要安撫了,試了幾次終於親餵成功,但奶量已被吸乳器訓練過多,孩子喝的很辛苦,再加上含乳不正確,反覆的破皮、受傷,可是奶還是漲的受不了,沒法休息,靠著一篇篇爬文,我撐下來了~孩子七個月了,我慢慢有供需平衡的感覺了,現在叫我回頭擠奶、溫奶、瓶餵,我應該更痛苦,只可惜我當初沒早點進社團,母乳知識太少,那孩子和我就可以早點更輕鬆吧!

Ling Ling Lai 目前是兩個寶的媽,兩寶只差一歲15天
目前大寶一歲快十個月,小寶才九個月多
因為生完大寶完全沒有想過餵母奶是怎麼一回事

再加上是在家裡坐月子沒有任何人可以教我幫我
奶量嚴重爆炸,無論怎麼擠,擠很多,胸部都是硬的
每天每天每天都無時無刻不舒服
因為親餵會痛,所以就一直瓶餵下去
但是只有擠三個月就受不了就停奶
一停奶之後才發現原來奶粉那麼貴
很不巧的……一停奶就又懷孕了
因為已經有前車之鑑,我告訴自己下一胎餵母奶能久一點
就這樣第二胎在月子中心爽爽過
我也沒有親餵,因為孩子舌繫帶短,怎麼餵怎麼痛
當然有嘗試很多次親餵看看
但是真的痛到我會呼孩子巴掌……
我的奶量很大,奶陣一來就像蓮蓬頭狂掃狂噴
孩子根本無法吃,噎到嗆到,導致她看到我的胸部就大哭
後來雖然一打二,忙得要死,累得要死
我也寧願擠奶瓶餵,因為我不會痛到失控打孩子
就這樣從每天擠六次到現在好不容易只要擠兩次就好
奶量也從2500少到剩1000這真是太舒服了
這大奶量我已經試過太多減奶中藥 食物都無法減奶
所以就減少擠奶減少奶量 慢慢來了
現在小寶喝新鮮母奶瓶餵中
大寶喝凍奶【冰庫還有三百多包凍奶】
拿來洗澡也不心疼
母乳之路 真的不是人幹的
我們當然都知道親餵輕鬆 省時省力 不用洗奶瓶
但不是所有寶寶都可以那麼順利的讓我們親餵
我手擠奶的技術已經超級快
母奶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營養多好
而是可以省很多錢
如果還有奶就一直擠下去吧 
敬 所有母奶媽媽 大家辛苦了!

林虹惠 我的母乳之路非常坎坷,7/25剖腹...拔尿管也是第四天早上才拔掉,這四天都排血尿,第五天依然還是有血尿,但是婦幼醫院就讓我出院了。直接出院就住進月子中心,記得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尿尿非常不舒服,幾乎10分鐘跑一次廁所,尿起來酸酸灼熱感...當時碰到六日沒趕快去婦幼醫院就診,熬到禮拜一趕快去醫院就診,才知道尿道感染...婦幼醫院治療我了三個禮拜,還好醫生開的藥輕微的可以餵母奶⋯⋯所以月子中心的我只能手擠出來給寶寶喝,因為每10分鐘就要去廁所不能親餵,現在想起真是惡夢。後來我的尿道感染一直沒有好,我直接轉診到泌尿科看診,由於醫生建議我吃強一點抗生素,必需不能餵母奶,轉診到泌尿科看了時間也兩個月,我的寶寶只能喝配方奶,寶寶喝配方奶也是惡夢開始....因為寶寶微淺,喝配方奶一直嗆吐,嗆吐就是奶從鼻子嗆出來,所以從月子中心回到家之後,我完全很焦慮緊張,但是為了寶寶有母奶喝,這兩個月我堅持下來,每4~5小時定期擠奶排空,當時奶量從月子中心出來有120cc降到最後剩40cc⋯⋯我記得有人跟我說過,只要有奶定期擠,之後病好了還是可以把奶量追回,所以寶寶跟著我重新練習親餵,還好他知道媽媽的堅持,目前親餵瓶餵都可以接受。

Angel YA 
1歲8個月前
在家親餵,媽媽不在家,由照顧者(阿嬤)瓶餵,還好小孩都接受,還分的很清楚!(白天乖乖跟嬤,晚上一定找媽)..


1歲8個月前後戒掉瓶餵,剩下媽媽下班或在家時親餵.

2歲3個月戒掉在家親餵吃到飽buff,剩下睡前奶/夜奶/起床奶直到
目前2歲6個月.

目前還在跟奶娃繼續奮鬥中,希望她自然離乳~

生產的診所母乳衛教沒有很完整,很無言,後來都求救柳姐或在這社團爬文找救兵請教.
產前上媽媽教室也只是認識餵母奶,重點都沒教到!

所以身邊有餵奶的親友要珍惜!!!

Lo YaChi 產後3天出院開始在婆家坐月子,最初1W都是親餵,但時常餵完寶寶還是哭,公婆都說我奶水不足,要補配方奶
因為事前功課沒做足,覺得婆婆有經驗,所以也認為是自己的問題(害我坐月子期間時常心情低落😭)
2W~3W都是擠奶瓶餵搭配方,各佔一半的比例,當時因為擠奶手勢不正確,本就擠不多,後來甚至兩邊只擠5ml, 整個崩潰,因為我很想讓寶寶全母奶~

剛好這時進了社團,有志工媽媽的協助,24小時掛奶整整一個月,期間公婆不斷詢問是否補配方,老公也因為心疼我希望我輕鬆點,要我補。但為了寶寶,真的再累也值得,可是真的很辛苦~~~基本上我連上個廁所都有困難了😂
這一個月除了衝奶量,還要對抗寶寶的乳頭混淆,當時只要貼近乳房連碰都沒碰到就開始狂哭,讓我好鬱卒😢
辛苦總是會有代價的,別看我輕描淡寫的帶過那一個月,累到會崩潰啊~~餵母奶真的是先苦後甘,現在可以全親餵不需再補配方奶,出門也好輕鬆,真的很慶倖有加入社團,好感謝告知我的朋友&志工媽媽😍😍

康舋之 七年前生下小沅時, 第一次媽媽的我當時很徬徨 ,自己一個人照顧新生兒,好多的不懂,讓我好害怕好挫折,而且一直擠不出奶給小沅喝,當時的護士跟我說多熱敷按摩才有奶,奶水要擠出來,才會知道小寶寶一餐都喝多少,寶寶要定時定量才好帶,我把這段話奉為聖旨

誰知道,初乳濃稠,擠乳器根本擠不出來,我還以為自己沒奶,狂灌發奶茶+猛熱敷,結果奶水把整個乳房充滿,腋下長好多顆粒又脹又痛,用擠乳器還把乳頭拉破( ̄∇ ̄),乳腺炎、高燒因此上身


身心俱疲之下,只好給配方
靠!又覺得半夜泡奶真的很賭藍
奶粉又好貴買不起,於是開始上網找資料,所有的知識都從秘密花園開始,我收掉奶瓶,開始親餵

可是屁孩超抗拒,吸不到就哭,嘴也一直不張大,整個很機車啊,害我原本破的地方更嚴重,痛到想掐死旁邊的人!
我哭著要孩子父親帶我去看醫生
醫院護理師帶著我矯正含乳,練習各種親餵的抱法,學會躺著餵奶,我忘記當時究竟用多少時間讓孩子接受乳房,但永遠記得第一次成功的餵完一餐,看著孩子香甜的睡臉(=^・^=)感覺我都要飛上天了!


Mavis Liau 在生產前因為朋友的分享,加上全家人的支持,以及診所標榜母嬰親善,母乳優先的鼓勵,所以一開始就打定要全母乳。沒想到挫折就在生產完的當下,診所對我閃了連續三天的巴掌!

7/21傍晚生產後,我依生產計劃書上的要求要求肌膚接觸,卻因為隔壁來了臨時要生產的產婦,所以我的女兒只放在我胸口不到幾秒鐘,立即被抱走,原因是醫生沒空。


回房休息後我請先生把女兒推回房裡我要進行第一次親餵,衛教人員來房裡教我抱餵,結束後試了好久,不曉得正不正確,於是連續請老公連絡護理站是否有空可以來幫我調整,都沒有得到幫助的狀況下,就硬著頭皮蠻幹,女兒睡著了就推回嬰兒室。

不到一小時嬰兒室來電要我們把女兒帶回房裡,因為又餓哭了,我到護理站帶小孩時,護士建議如果一開始寶寶喝不到奶,不如就加點配方吧?我也可以獲得充份的休息,女兒也不會一直討奶,但當下我覺得如果跟配方妥協,就很容易回不去了,所以拒絕護理人員的建議,此後整晚就不停的被要求帶走小孩及勸我加配方,因為寶寶已經開始出現結晶尿,後來索性我就把孩子留在房裡不帶回嬰兒室,直到23號早上出院回家。

月子阿姨是24號早上上工,她說寶寶看起來黃疸指數有偏高,整個人很黃,建議我把奶擠出來確認是否喝得足夠;25號寶寶回診確認黃疸指數19近20,需轉大醫院住院照光。

當下整個人覺得好像被痛打好多拳,我想為了寶寶健康著想,但從診所衛教人員開始直到結晶尿與黃疸,好像是我的堅持害了自己的寶寶(當時真的這麼崩潰),那一天住院,被要求停餵母乳,所以先生買了唯一的一瓶配方奶放在醫院。

四天後出院我還是照常餵母奶,但因為月姨的建議,所以是擠出瓶餵,但是造成自己的身心疲憊不堪,在月姨一個月服務結束後,我決定硬著頭皮轉回全親餵。在那時候我的日產出量約1000cc,但寶寶一天只能消化700左右。

幸運的是女兒沒有乳頭混淆的問題,只有第一餐累到發脾氣,第二餐開始就順利含乳了。就這樣我度過了漫長一個月的塞奶地獄,也是這時候加入社團獲得極大的幫助,目前已接近供需平衡,並且我想我會持續到我女兒自然離乳的那天。

真是謝謝各位志工媽媽們的協助!


陳玉芸 女兒出生因為吸入胎糞待保溫箱,好不容易隔兩天可以出保溫箱,黃疸又升高要照光(沒積極餵奶的原因),出院也不一起出,好不容易出院了,隔一天回診黃疸飆高要住進加護病房,頭禮拜一直期待他回來,回來了又被分開。

轉院時我從診所問到醫院「母奶還能不能餵?」,當下聽到的都是我最不想聽到的「可以餵」,你們好討厭,為什麼要逼我?我好累,我以為很簡單但為什麼那麼難,我只是想要他在我旁邊為什麼一直被分開,如果不餵母乳是不是就不會分開?(母乳莫名其妙中槍)


但內心卻又不願意去面對、承擔放棄母乳這件事,所以要抓個替死鬼來怪(XD),無奈我技巧不好抓不到這隻鬼,只好硬著頭皮繼續。

當初親餵全母乳是我的期望,出院後,半放棄的狀態直接拿奶瓶了,但又擠不出來,半夜孩子沒奶喝哭到不行只因為我奶孩沒擠好、沒溫好,我是邊擠邊哭。

當時瓶餵、親餵、奶嘴通通來湊熱鬧

不知道什麼是混淆,乳頭受傷孩以為是和孩子的磨合,傻傻得忍,忍到開始排斥親餵,甚至孩子拒絕奶瓶時我是大哭的,想親餵的媽媽卻在孩子拒絕奶瓶時大哭,聽起來還挺奇怪的(笑

隔天半夜就看到有國際泌乳顧問分享志工粉絲團的文章,內容是什麼忘了,只記得「掛奶」兩個字,當下就緊緊的抱著寶寶,想著掛奶是吧!我就跟你拼了!!!!(喔~對了,你沒看錯,這位從孕期就知道國際泌乳顧問的媽媽把自己搞得這麼折磨做什麼~腦袋不知道秀斗到哪裡去了)

幸好咱家陳小荳超~聰明der,在混淆的時候拼命灌自己拳頭吃,縱使阿母當時買的是找死的一般口徑還是x型奶嘴,小鳥嘴的問題也沒有很嚴重,在阿母快放棄親餵時斷然拒絕奶瓶只要乳房。(好吧,事後發現是奶嘴被他吸破,那流量嚇壞她了,只好選擇乳房XDD)

之後加入社團,學到更多東西!!

媽媽有絕對權力決定你要如何哺餵,但你了解這些選擇下要面對的情況嘛?還只是看到別人的「可以」,你這決定是心甘情願、不干不願還是替死鬼終結你願?

Taco Liu 因為知道母乳的好,在生產前我就做好哺餵母奶的各種功課,當然我也選擇了母嬰親善醫院,只是沒想到在我生產完後那幾天正好面臨生產高峰期,想請教護士為何寶寶不吸奶頭瘋狂大哭但護士總以忙碌中為由拒絕了我,於是我真的也只能埋頭苦幹,而護士也都不問我有沒有要繼續努力就認定我沒奶給了寶寶配方奶~於是我想說算了,那我到月子中心在問看看護理人員,沒想到到月子中心後狂call護理人員來看為何餵奶總是失敗也很痛,護理人員都說因為我姿勢不太對然後乳頭太敏感才這樣,然後我就被這樣的說法騙了兩個月⋯

兩個月來因為我堅持親餵,我一直不斷的詢問身邊好友、瘋狂爬文以及看youtube,就是為了解奶頭無限破皮起水泡的痛,最後是找到了鈞媽來家裡做諮詢才發現是寶寶舌繫帶過短,去做完手術後真的瞬間好上太多,頓時感受到餵母奶真的是件很開心又方便的事,我的堅持真的是對的!

Elan Lien 我是新手媽媽,我的孩子早了二週出生(37+5),半夜羊水破了從中部趕回北部生產,其實也不緊張(順其自然就好),打了催生等待十指全開的時間,小孩平安順利出生(聽到哭聲忘了痛),我是有申請母嬰同室的,可是護理人員請我擠奶(我不會擠而且當天生產人數多也沒房間,只能在待產休息,只隨便教了一下),沒想到我按壓真的有乳汁,我就努力按了1cc至針筒送到嬰兒室,才知道我的小孩在保溫箱,當下心情很擔心也想說難怪沒有同室而要擠奶,我就半夜拼命一直擠,姿勢不對越擠越痛結果沒奶了,心想完蛋了~怎麼辦(上網查資料母乳對小孩很好,忍住痛整晚一直按才5cc)小孩怎麼夠吃~😞整個心理壓力,結果出院也不能帶小孩回家(還在保溫箱觀察),導致我完全沒機會親餵,終於隔天小孩檢查後可以出院,跟老公好開心去接,護士告知每4小時喝50cc(😓我連5cc都困難了),只好回家泡奶了,當然我也沒放棄哺餵母乳,所以我就拼命擠出瓶餵一天約500-600cc)因為我也不懂小孩有囗慾只要有尋乳就餵,導致一天喝了900cc左右,只能拼命追奶查資料腦補育兒知識(我都自己顧沒有人教),後來想想這樣下去根本撐不住(整天擠奶—餵奶-洗奶瓶-哄小孩無限循環)睡眠不足啊!我就決定親餵,沒想到我的小孩狂哭又推根本不吸,我只好瓶餵奶了😞,當然三不五時肌膚接觸嘗試親餵,終於讓我再滿月(34d)成功轉親餵,終於可以少了洗奶瓶消毒的步驟😎)多了一些時間,太爽了🎉

o Wu 老大足月,但後來因為我產後併發症生病吃藥沒辦法餵母奶,只好餵配方奶。之後生老二沒想到早產,在醫院保溫箱躺了快一個月,先前對餵母奶很不熟,但為了增加他的抵抗力開始學習擠奶,由於早產所以得把母奶擠出來給護士餵,出院回家後一開始也是瓶餵,旦發現小孩吸吞感覺不很好,一直嗆到奶嘴頭也換過很多種都沒辦法,後來試看看親餵,一開始喝個5分鐘小孩就會昏睡,慢慢增加他時間,發現他吸吞能力有進步,而且很難得不會抗拒親餵,回去上班後就長輩幫我瓶餵母乳,下班後在親餵。上網研究很多種餵奶方式,慢慢和小孩一起學習!! 
雖然長輩對我餵母奶有很多種聲音,但還好我的堅持,為了能增加他的抵抗力,他們也慢慢配合。

許凌寶 待產時因為破水超過24小時
剖腹後小孩就住保溫箱
因為無法親餵 只好擠出來親餵

然後就開啟了瓶餵 脹奶塞奶石頭奶之路
直到出院回家之後 第一次親餵
奶瞬間就通了 超神奇
然後就開始親餵+瓶餵混餵
一邊乳頭較平 一開始小孩只吸單邊
還是一直要排空另外一邊
第一胎一開始不上手 中期常常累到沒起來擠奶 就開始有點掉奶
上來求救 大家都鼓勵改全親餵
所以我再也不擠 就讓小孩吸單邊
另一邊一天排空兩次 想讓他軟奶
無奈一直沒辦法
終於在小孩1個半月成功讓他雙邊都吸
然後就一直親餵到現在2個半月左右
轉全親餵差不多一個月多了
覺得很輕鬆 出門也不用帶東帶西
只要人跟尿布 濕紙巾出門就搞定了
慶幸的是我兒子非常配合
不管親餵瓶餵他都ok
沒有混淆也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天天都吸飽睡好
從一開始一次要吸30分鐘以上
到現在一餐只要兩邊各5分鐘就搞定了
不用再擠奶的日子覺得超級開心的

Mila Lai 因為寶寶出生沒多久進了SCBU,從鼻胃管餵食,後來改成親餵後補瓶餵,那時候不懂(後來進社團才意識到這是方便醫護人員照顧,瓶餵只是灌暈寶寶),醫院和麥當勞叔叔之家來回奔波,我親餵完老公接手瓶餵,我再去擠奶,整個累得超充實!然後出現乳頭混淆的情形,寶寶一直小鳥嘴吸奶,為了矯正還使用了乳頭保護器,回家後依然照著在醫院的方法,直到我實在受不了晚上溫熱母奶時不知道到底該給多少(多了沒喝完覺得可惜,少了要一直再去溫奶),以及等待母奶溫好的時間必須讓寶寶等待讓我太煎熬,索性不擠奶也不瓶餵丟掉乳頭保護器,直接摸索躺餵的方法,好險沒有磨合太久寶寶和我都很享受躺餵的親密與悠閒,但之前拼命用擠乳器擠奶傷了乳房,餵完奶後總是痛得要死,晚上甚至會痛得無法入眠,好險這一切都過去了,我現在很享受親餵的時光

Huei Shan 生完老大,醫院抱去檢查,檢查完,嬰兒室打電話跟我說孩子餓了,老大屬於個性急,加上不會含,喬很久還是含不住乳暈,只好推回去餵配方,以為奶嘟過去,就有奶可以喝,根本不知道要啟動泌乳機制,所以也沒有另外擠奶。三天後孩子黃疸過高,住保溫箱2-3天,當時已經喝到60,回家後更沒有定時擠,想到才擠,一次只擠出5-10西西。娘家媽媽規定生完不能抱小孩,不然會腰酸,更不用說親餵。後來回婆家鄉下坐月子,孩子一哭馬上衝進房間看發生什麼事,60西西奶喝完還是哭,被要求加量,期間也是沒有定時擠奶,想到才擠。打電話跟朋友求救,叫我半夜是泌乳高峰一定要擠,但是白天要應付二老一小還有一堆客人,根本就沒爬不起來,滿月時已經喝到120,產假時有嘗試親餵,但已經淪為安撫奶,一吸就是1-2個小時,當時不會躺餵,只能坐著餵,最後被要求直接餵配方奶就好,母乳之路就這樣斷了。

寶貝喵 我的月子中心是混餵,但我每次擠只有30-60ml,根本不夠,但也很鼓勵親餵,也謝謝月中支持的小護士,不斷告訴我兒子喜歡被親餵,兒子也很棒一直學習,從帶回房間親餵6小時到10幾小時到半夜,我撐過來了,被家人罵浪費錢,其實我知道我再不適應沒有月中的生活,回家之後是沒有任何後援的,長輩不帶也不願意學,甚至可以說是母奶殺手,歷經兒子體重輕 母奶被質疑,其實很想說,長輩買的煮的都是冷的食物,或沒營養的,偏偏又是少奶媽,在回家後兒子吐奶,看醫生後
從一天親餵1-2次,隔天馬上下定決心,瓶罐都收起,一路一直餵,雖
然自己也懷疑到底有沒有喝飽,到請泌乳顧問唐詩茵 還有感謝母奶寶寶健康娃的張姐,還有任何一位支持母乳的團體及社團,不斷親餵,不斷看資料,也經歷過,親餵後擠出後奶來加母添給兒子喝,增加體重,真的很辛苦,
現在寶寶現在7m多,開始副食一個月多,吃飯泥吃到很好,一天1-2餐副食,加親餵奶睡,親餵讓我輕鬆,雖然兒子體重還是偏輕,看過內分泌,可能是體質,害我白白被攻擊母奶,堅持母乳,能餵我就餵,出門超輕鬆的,到處喝,哺乳室也用的很開心母子關係也好,重點是寶寶也真的比較有抵抗力,未來還是會有人說的,母奶一歲後沒營養了,這時候就拿出我的知識告訴他,你的觀念要更新啦,也謝謝佳霓的網頁,母乳最好,支持親餵

 

abbler Lin 老二 1y1m 全母奶親餵中
蠶寶寶(蠶豆症) 
出生第二天 黃疸高不退 醫生說要持續照燈 瓶餵配方奶 不要親餵 這樣黃疸才降得快 但苦了我

第三天是降了出院回家 但轉全親餵 寶寶哭不停 掛奶一整天 幾乎沒睡 寶寶完全沒離開奶奶 一離開就哭
還好沒一時心軟補配方奶 隔兩天寶寶終於有會親餵 自己喝飽飽 

目前繼續親餵中 計畫跟姊姊一樣喝到他自己不喝為止

 

蔡琬如 我女兒出生時因為護士說她嘴巴太小而我乳頭太大所以她不會吸就只好擠出來瓶餵(坐月子時由於瓶餵我幾乎很難休息,每天都在擠奶餵奶洗奶瓶消毒奶瓶的循環中度過,當時的我一直很希望能轉全親餵),直到她快滿月時意外發現她會吸了才開始有親餵,但由於家人們覺得寶寶哭就是吃不飽所以一直質疑我奶不夠要我補瓶餵,結果越補越糟,孩子開始抗拒乳房,看到乳房就大哭,根本不給塞,我越來越難親餵,而家人也就更認定是我奶不夠要我擠出來瓶餵(但我知道自己不會手擠奶,擠出來的根本不夠寶寶喝),和家人的爭執也隨之而來。
當時向鈞媽求助,鈞媽
告訴我如果想全親餵就拿掉奶瓶奶嘴,要堅持住,不然就當瓶餵媽,而我不想再當回瓶餵媽,所以一直嘗試著轉全親餵(當時為了避免她哭,我只好把她哄睡趁她半睡半醒時塞奶,或是一直重複讓她吸一下奶嘴安撫然後塞奶,因為她一哭公婆就會要我給奶瓶),但由於爭執不斷,最後我回支持我親餵的娘家全力掛奶轉全親餵,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成功轉全親餵(當時轉全親餵的過程中寶寶只要有一天被餵過奶瓶就全破功一切都要重來,而我才徹底了解我女兒選擇的是奶瓶,我想親餵就絕對不能再給她奶瓶),而現在她一歲了,還是持續親餵中。

Peggy Yu 全職媽,是新手媽媽
從來不知道哺乳是這麼血汗的一條路。
醫院是母乳親善醫院,剖腹第二天開始下床去嬰兒室親餵,但因知識不足,外加小寶寶親餵時基本上是一直在睡覺,所以當醫院詢問要補配方奶時,我也同意使用。

到了月子中心,也以為要好好的休息,所以累就推回嬰兒室,自己拼命定時擠奶,擠奶技巧不好,奶量不多,一直在30-60徘徊,每當要親餵時,寶寶又崩潰大哭,殊不知是乳頭混淆,還真的以為是自己沒奶,結果發奶茶拼命喝,護理人員也叫我要多吃發奶食物,結果硬塊塞奶小白點通通來,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還是叫我拼命按摩疏通,老公也跳下來幫忙按摩,按到手都快抽筋,痛不欲生(當時根本不懂得擠奶奶量不等於奶量,乳頭混淆,塞奶其實就是奶太多才塞住,奶痛有硬塊不能按摩刺激,要冷敷)
直到月中第二個星期,剖腹傷口發炎,一直跑醫院,才毅然決然,捨棄瓶餵,因帶著奶瓶,擠乳器跑來跑去,實在太麻煩,外加還要注意保存擠出來的奶,真的令我瘋掉。
月中第三個星期開始練習全親餵,狠下心來不理寶寶的崩潰大哭,盡量母嬰同室,但自己觀念不足,外加護理人員看我太累,還是要我把寶寶推回嬰兒室,讓我休息,所以白天親餵,睡覺時就推回嬰兒室瓶餵。
第四個星期回家後就24小時全親餵,但親餵觀念還是不足,擔心寶寶吃不夠,還是會補瓶餵...
直到在社團不斷的爬文和看了泌乳顧問後,瓶餵才全丟掉,才知道是自己是奶太多,開始不吃發奶食物,奶也不痛了,不然之前一直痛,也因此身心開始放鬆,寶寶也長的很好。
寶寶現在3M23D奶也不痛,不塞奶,全親餵超輕鬆,下一胎一定一開始就堅持母嬰同室全親餵,才不會白走這麼多冤枉路。

I-chiao Huang 曾經擠奶擠到哭覺得自己擠好少,可就是很固執不想給配方,曾經孩子滿月不久腳受傷掛急診,問醫師說吃藥對哺乳有影嚮嗎?他跳針反問我母乳媽媽有這麼偉大嗎?我回家查資料問母乳協會,依然繼續擠奶瓶餵。瓶餵對我而言很痛苦手受傷還要繼續擠奶洗奶瓶,每天很煎熬為什麼孩子不愛親餵?我跟先生試了好多次要給她吸,只要成功喝到奶,我就停掉瓶餵一次,是看到離親餵不遠,心裡很踏實!餵了兩胎,很高興小寶全母乳,一直要親餵下去,出去走路也能餵、車上也沒問題,只要孩子喝得開心、這些年很值得!謝謝陪伴我一路上堅持下去的先生和一群熱心的志工媽咪。

櫻雪飛舞 我是失敗的。
原來計劃想全親餵的。確一開始就錯了。母嬰親善醫院一點也不親善,沒肌膚之親,沒同室(同室要雙人房老公怕花錢)去嬰兒房說我乳頭短要求我擠。(怎麼擠的出來,才第一天)然後每次去護士態度一次比一次差。因為寶寶不會含,含不上,護士一直要我擠出來餵。第二天跟我說寶寶結晶尿。然後。我老公不準我用手機,說怕我眼睛壞掉。。。就這樣過了3天


然後,一回家,就被家人洗腦了,說小孩力氣太小還不會吸,不肯幫我杯餵,要求我擠。話說。出
院那天下午(第三天)就擠80。我一直被洗腦說不夠寶寶喝。月中寶寶沒跟我一起睡過。
然後,老公也被洗腦的差不多了,覺得配方比較營養,我要寶寶吸我ㄋㄟㄋㄟ他哭是虐待他 。
去諮詢說太花錢。後面快成功了又被抓去瓶
嗯,我好幾次不想擠了!好幾次想直接給配方了。可是奶就是漲到痛。。。退到一次擠出來只有60,一天晚上給配方愧疚的不得了,然後就追奶,2h擠一次。
現在寶寶6m了。雖然沒親餵成功。
(畫圈圈)當媽的我盡力了。

Turbell Chang 混餵的血淚已經快忘記了,只知道現在親餵兒子,每天抱著他都覺得好幸福。
現在想起來,當時志工媽媽們說的對,兒子的症狀就是混淆了。剛開始我們住月子中心,為了讓老公也能夠和兒子培養感情享受抱兒子的幸福,所以每天辛苦擠奶瓶餵,瓶餵一陣子後覺得擠奶太累了,打算自己親餵兒子晚上再讓老公瓶餵,沒想到越餵越痛即使不餵奶也痛到無法起身,後來乳頭起了三層的水泡,痛極才去看泌乳顧問治療,並且矯正兒子的含乳問題。調整姿勢和矯正含乳時,恰好又遇到打預防針兒子大尖叫,回家換環境要適應等問題,一連串的恰好,超過了兒子可以承受的極
限,所以他忽然忘記怎麼吸吮了。連手指頭塞嘴裡的吸吮動作都忘記了,又餓又累狂哭不已的兒子,不斷試圖要含乳吸吮,卻只會含上然後就轉頭大哭,看他那麼挫折我們也好心疼,奶瓶餵杯餵湯匙餵滴管為都無法幫助我們,因為他是連吸吞進去都會嗆咳,一整個混淆了,連忙再次去門診掛號,神奇的是在醫生那兒又成功餵奶了,以為這就沒事了,沒料到一回家兒子還是不會吸,餓到一直昏睡,睡醒沒奶喝就大哭,這樣又耗了一天才慢慢的回到乳房上。
從此,完完全全回到親餵這條路。
擠奶免談,瓶餵免談,媽媽我完全聞奶瓶奶嘴色變。

 

欣芳 吳 大寶出生時有親餵也瓶餵母奶還擠奶~後來晚上睡前餵配方奶~小孩一樣沒睡比較久呀~之後發現小孩會扯奶頭~也不願意親餵了~最後決定告訴自己只有母奶沒別的了~我跟女兒拚了~不管她怎麼哭鬧吸一下又不吸~吸一下又不吸~一直拒絕~我就是不拿奶瓶出來~跟他比耐心~訓練個快2天他慢慢接受了左邊也會吸了~第3天我開始訓練右邊時慘了~她不要呀~我只好繼續跟她比耐心~逼個3天成功了~擠奶我是擠到4個月時才知道親餵不用擠奶呀~而且我擠了4個月兩邊每次擠加起來都40~60CC而已~很少吧!但我也餵到女兒3歲。生兒子時因為大出血2次住了五天~因為手術關係~只有去親餵過2次~但我有交代長庚護理師幫我用杯餵餵奶粉~回家才住了一天親餵~隔天因為肌瘤掉下來壓到膀胱又去住了7天醫院~這7天是我媽用瓶餵的已經喝到一餐80CC~我回到家是直接改親餵~還好兒子會吸只是嘴張的不夠大~尋求母奶志工幫忙~才好轉~但因為兒子習慣奶粉的飽足感不習慣母奶~所以兒子一直吸呀~每天睡不到2小時~都是在掛奶~我快撐不住時已經快10天了~他也慢慢適應睡的時間有比較長~雖然那10天要爆肝了~但後面真的輕鬆很多呀~出門不用帶奶粉~不用洗消毒奶瓶~我是懶媽媽呀

 

楊燕子 自孕期,努力上了28堂專業媽媽教室,當中也有母乳課程~
原本我已經以為我作好準備
但母乳這塊遠超乎我所想的… 

心痛看著寶寶為了瓶餵轉親餵如此辛苦
如此需花更多努力而哭的歇斯底里
媽媽錐心之痛要忍得過來啊

我生產完,極不舒服,暈眩,尿袋,點滴,四人房,排不到單人房,隔壁媽媽重感冒一直咳,錯失母嬰同室第一次
因為提早36週生,月子中心滿房,只能先接受轉月子中心九天,中心的規定也是住進去才混亂中適應,錯失全母婴同室第二次
原先準備都打亂了,回到原預訂月子中心,白天掛奶, 每餐至少掛1小時,沒飽討哭只好補瓶,夜晚護理師瓶餵2次(AM0-6),一直掛奶追奶,和没辦法拒絕的訪客, 太多種種的因素, 寶寶哭,我也跟著哭過,家人看我太辛苦,週遭不斷告訴我要休息,可是反而没休息到,更累,更辛苦,錯失全母嬰同室第三次

其實在月子中心寶寶已經混淆了(混淆也有分清楚乳頭或瓶,我的寶寶之後清楚的想要選擇瓶),只是那時我完全不知,因為白天長時間掛奶,寶寶吸允姿勢正確(出月後由泌乳顧問再確認哦),我乳頭可沒被咬傷,反而是擠奶器造成的痛,而那時護理人員也用寬口徑母乳實感,因為杯、湯匙餵,其他餵法要花太多時間不願意(那時認知杯餵要護理人員餵才安全,孰不知自己可以學可以自己餵,不然我就不會接受瓶了),護理人員也一直問我要不要给奶嘴滿足寶寶也較好安撫,但因為给瓶已經是沒辦法了,所以無論如何我有堅持不给奶嘴,之後好可以回到全親餵上,也因為沒有奶嘴我寶寶夜晚在嬰兒室哭鬧護理人員只能给躺搖床安撫。
且月子夜晚在嬰兒室寶寶沒安全感,出月後要花倍補回來,我的寶寶就是,睡白天,夜晚一直吵不睡,因為月子白天给足安全感,半夜在嬰兒室沒安全感,所以出月日夜顛倒了。

出月子後第一天把寶寶放婴兒床,夜晚抱起來親餵,第二天總算開始真正全母婴同室了,睡同張床躺餵,白天一樣掛奶,三餐不正常,没辦法上廁所……,追奶,掛奶,擠奶,溫奶,泡奶,洗奶瓶,更心力交瘁,吃盡苦頭, 求助泌乳醫師 ,只為了努力追奶全親餵,尿布量仍不夠只好繼續補瓶,那時寶寶已經不願意再學杯、湯匙餵了。

真的要切身之痛後才能明白,我出院才知寶寶被補了30配方(才3天),出月子奶量只有70,月子白天掛奶不足才補,半夜已瓶餵到90(寶寶一直哭討餓),追全親餵追奶追的辛苦,出月子從補瓶90一路調降到40,二個月半才發現混淆了(只剩補2次左右)(因為寶寶小接受親餵和瓶餵,但當他愈大愈明白瓶好吸,不要吸乳房了),用杯餵,湯匙餵,滴管餵(直接滴乳房,寶寶知道,等滴才吸),寶寶都不接受,只好減少给瓶,三個月我把瓶收起來了(寶寶有更認真吸乳房了),因為我明白不全收,寶寶终究會不吸乳房了。

收瓶後,好一陣子寶寶吸乳房後又大哭想瓶討瓶了(我寶寶二個月多就會分辨餵瓶和親餵不同姿勢),也會先抗拒乳房,看會不會有瓶,可怕,會哭鬧二小時左右累了睡餓了吸,還好我早收,但也晚了,讓寶寶如此辛苦難受。
只是那時看著寶寶討瓶大哭會心疼,但為了讓寶寶吸母奶,只好忍著,所以悔不當初知識不足,生產後到月子時就該全24小時母嬰同室追(想休息也没休息到,出月子更辛苦磨合),才不會寶寶有記憶奶瓶時,要改媽媽和寶寶都痛苦呀,愈早全親餵會愈比較輕鬆呀。

另出月子後,剛好一個月後有機會再回月子中心參加泌乳講座,講師可是國際認證泌乳顧問也是小兒科醫生,那時心中五味雜陳,如果早點上這講座該有多好,但回首,還是會茫然,還是會因外在因素牽絆太多,看著還在坐月子的媽媽遇到相同的問題,當下講座完分享给那位媽媽,事後我離開後,我深知她不一定聽得進去,但我盡力了,等她走過後就會明白,這可能是每位媽媽需經歷才會學到的吧。

所以我希望我經歷過的痛能讓新手媽媽們知道,我是孕期就希望全親餵,孰還是功課作的不足,月子累没休息到,出月子更累,磨合, 雖然不斷挫折,但還是要面對,想辦法熬過去, 因為我知道, 寶寶出生之前,我們是靠著臍帶相連,出生之後,藉由母奶延續著自己和寶寶之間的愛,為了這個愛,可以緊緊抱著他,看著他每次討奶的表情和滿足的吸吮,那是上帝賜給媽媽們最棒的角色,母奶媽媽的過程非常艱苦, 但是他是我愛的孩子,是我選擇給他最好的母乳, 所以母乳哺餵這條路,堅持就對了。
哺餵滿四個月了(收瓶一個月),現在漸漸平衡中,我的全親餵決心是正確的,回首,還好我堅定的心,雖然辛苦,撐過了,就漸入佳境愈來愈好了。
~感謝志工雅羚媽媽和志工媽媽們的幫助~

Soso Huang 全職媽新手媽媽 因為月子期間不想辛苦老公一直洗奶瓶消毒又烘乾 而且自己也很懶得起來一直動 所以乾脆全親餵 一路傻傻全親餵到現在 小孩10個半月 依然打算傻傻親餵到她自然離乳

母奶娃娃考考妳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actation/permalink/56732878013934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feeding99 的頭像
    mfeeding99

    mfeeding99的部落格

    mfeeding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